陕西41条任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9-06-26 15:33:00

来源:西部网

如何绘好“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如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6月25日上午,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就《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19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聚焦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41条任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袁大峰介绍到,陕西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亮点与经验:通过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陕西省国际(地区)航线目前已达68条,是2013年的3倍;通过创新“长安号”运营组织模式,实现了爆发性增长,2018年实际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通过推广“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中哈爱菊粮油工业园、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双双被纳入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监测统计,成为陕西省境外合作园区的典范。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陕西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内部外部的若干挑战。”袁大峰说,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2019年行动计划》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的核心目标,选取了41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力求形成“可视性”成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总体而言,《2019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精细,职责分工明确,各方力量协作,共同勾勒出陕西2019年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莉莉认为,为更好地执行2019年行动计划,陕西省要强化系统整合,紧跟国内外形势变化,将各领域的深耕细作凝聚成合力,才有助于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支点建构与示范引领。

西安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 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是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向西开放国际合作前沿城市的战略举措。”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寅科介绍到,通过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以强力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使西安形成东西互济、南北协调,引领西部、领航丝路的国际化大都市。

“这意味着将给西安带来三大变化:一是西安由内陆型城市转变为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改,探索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二是西安可以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文化优势,构建起国际合作交流大平台,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三是西安可以充分发挥产业和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拓展西安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国际空间。”赵寅科说。

与此同时,西安还将构建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875亿元,占GDP比重为10.5%。全市共有金融机构172家,其中银行45家,保险机构64家,证券期货业机构52家,信托公司3家,财务公司6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消费金融公司。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0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