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慕尼黑国际物流博览会参展商关注焦点

2019-06-10 18:55:00

来源:新华社

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办的国际物流博览会日前闭幕,中欧班列在展会上成为世界各国参展商关注的焦点。

“展会开始刚两天就接待了四五百位客户,80%都来自欧洲等海外地区。”在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展区,商贸经理陈滔说,可以明显感觉到中欧班列市场需求很大,许多国际客户都在询问有没有延伸开通新线路的计划,期待中欧班列覆盖到更多地区。

记者在展馆内看到,蓝白相间的渝新欧展区格外醒目,一块超大屏幕上播放着中欧班列的英文宣传片,参观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

在本届博览会专门组织的中欧班列论坛上,俄罗斯跨西伯利亚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长根纳季·别索诺夫说,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作,2018年经俄罗斯境内发往欧洲等地的班列货运量达到55.3万个标准箱,比2017年增加33%。预计到2024年,货运量有望提升到170万个标准箱,运输周期将缩短至7天。中欧班列国际合作在繁荣欧亚陆路贸易方面正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跨里海国际运输线路国际协会副秘书长莱拉·巴特尔别科娃表示,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涉及6条铁路运输线路和6个港口,连通了中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罗马尼亚、波兰等地。以前跨里海地区货物出口不是十分活跃,随着中欧班列国际合作的深化,现在货物转运业务量一直在快速增长。

巴特尔别科娃说:“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正为这个地区的经贸繁荣注入活力。2019年我们计划在跨里海通道完成6万个标准箱的转运,目前正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连云港、西安等地的合作,非常期待能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货物和班列。”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亚欧大陆桥国际班列协调服务中心主任武靖宇说,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长迅速,其中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开行数量位居前列,在目的地国家中,德国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从欧洲回程班列数量也不断提升。

记者看到,渝新欧展区还展出了中欧班列智能信息系统,实时显示运行信息和各类重要数据的可视化统计图表。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表示,作为最早开通的中欧班列线路之一,从重庆到欧洲的渝新欧班列运营团队,2011年起步时只有十几人。此后,这一线路用了3年时间突破了100个班次。而今年初以来,渝新欧已开行700多个班次。

“如今中欧班列正探索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型。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一定会展现出更强大的活力。”漆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