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崛起

2019-05-24 15:24: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八点意见: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五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六是坚持绿色发展,七是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扩大高水平开放方面,习近平提到,要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内沿边和沿海省份都看到了机遇。对于“既不沿边、又不沿海”的中部省份而言,中部崛起该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呢?

 

(图片来源:红网)

中部省份位居中原腹地,各大城市长期承担着交通枢纽的重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郑州为例,它位于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交会点之上,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承担着全国的货运枢纽任务。南昌贯通京广、浙赣湘黔线,沟通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地区货运。近年来,中部省份积极参与中欧班列,郑欧、赣满欧、合新欧等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多条中欧班列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

此外,中部地区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能源资源、粮食资源、旅游资源、侨胞资源等等。

虽然中部省份有着种种优势,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中欧班列线路众多,但建设不足且存在自相竞争现象;中部省份长期以来重工业比例过高,产业结构不够均衡;农业大而不强,农业品牌特别是国际品牌建设不足;旅游业不温不火,旅游吸引力不足;教育短板突出,高等教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等等,已成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难以适应“一带一路”下实现中部崛起的要求。

对此,有专家建议,中部省份应当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期,做好以下几个方向的工作,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实现中部崛起。

承东启西,连接“一带”与“一路” 

中部省份作为“一带”与“一路”的中间带,应当做好“一带一路”两线的联通工作。对内,完善“铁公机港”网络建设,增强跨区域运输能力,发展多式联运;对外,班列之间可建成市场联盟,做好市场及功能细化分工。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部省份毗邻东部沿海地区,应紧抓机遇,积极承接东部省份转移产业。同时升级产业技术,到中亚、欧洲等地参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实现国际范围内产能供需配置平衡。

发挥既有农业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加大力度实现农产品“走出去”。要积极与国际标准接轨,打造全球性农产品品牌。鼓励农业跨国合作。展开农业援助合作,建设农业合作园,同时“引进来”优秀农产企业,延长农业生产链,实现农业增收。

放大旅游资源价值,搭建海外华人华侨交往桥梁 

借力“一带一路”,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增强与国际友好城市洽谈对接,让世界了解中国中部。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支点,打造更多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文化项目,撬动华人华侨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培养高素质人才,支撑产业国际化发展 

鼓励各大高校吸纳海外优秀教研人才,提升教研水平;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性人才,培养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提高技术人才国际化水平,进而带动产业走向国际化。

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各市场主体应树立良好规则意识,切实遵守各项市场规则,做好行业协调。政府应积极做好引导工作,维护市场良好秩序,避免企业一哄而上,陷入无序竞争,扰乱经济正常运行,强化法治精神。

“一带一路”将亚欧大陆重新带回全球发展的中心,给内陆发展带来机遇。中部省份作为中枢腹地,应当在“一带一路”承担东西互济、海陆联通的角色,实现中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