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称不派员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 外交部回应

2019-04-03 00:12:00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拉迪诺当天表示,美方不会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记者3日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中方是否知晓美方不出席的原因?”耿爽表示,他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报道,“如果这是美方的决定,你应该去向美方询问”。

路透社称,2017年中国首次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美国派出了白宫高级官员马特·波廷格出席,但帕拉迪诺称,美方今年没有类似的计划。他同时称,美国“将继续关注不透明的融资做法、糟糕的治理及无视国际公认的准则和标准,这破坏了许多标准和原则以及秩序”。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华盛顿正考虑派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低级别员工观察论坛并记录笔记,但不是参加”,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对于美方的态度变化,日本共同社3日分析称,鉴于意大利3月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美国对中国“经济带扩大”提高了警惕。

耿爽3日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透明的经济合作倡议,我们一向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中方目前正在加紧有关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作为东道国,中方有信心办好此次论坛,也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