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举行财金对话 探索重点领域金融合作

2019-02-21 00:50:0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沙特阿拉伯财金分委会2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去年双方在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机制下成功增设财经分委会以来的首次会议。中沙双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全球经济治理、双边财税金融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多项互利共赢合作共识。

当天会议的开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双方应聚焦重点领域,为双方投资合作提供财税金融支持。她指出,中沙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以及中国的扩大开放将为中沙合作带来三重利好。“利好变成红利需要财税和金融有力支持。因此双方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融资合作,为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提供融资支持,推进本币结算,跨境发行债券,改善税收征管等营商环境。支持金融机构到对方市场扩展业务。”

邹加怡建议,中沙围绕共同挑战应加强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她说,中方积极支持沙特主办2020年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共同推动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有效地应对全球性风险。她还表示,中方支持完善世界银行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多边开发机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沙特财政副大臣哈马德·巴兹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沙中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都面临着巨大机遇和潜力。他指出,沙特方面十分看重中方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与中方在财金方面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我们希望把这些想法落到实处。特别是两国经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的政策一向是平衡、稳健的。比如中方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在国际能源会议上所表现的立场和态度都是非常积极、务实、平衡的,这对我们未来的合作是大有帮助、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