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年货物贸易额超5万亿美元

2018-04-24 14:50:0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4月12日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上获悉: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如果说‘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一艘大船,那么企业家就是水手。大船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各国企业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介绍,目前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企业成员已接近500家,涵盖能源、化工、建筑、工程机械、金融、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步成为推动政商沟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资源共享、促进对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谈到对“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还有哪些期待时,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霍克说:“希望把我们工商界联合起来,让中小企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陈进行说:“希望中外企业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贸易投资协议,积极探讨在中国境内以及国际市场共同投资开发清洁高效能源、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深化创新、金融、人才等领域合作。”

“我们希望用中国最好的技术、最好的管理、最好的建设队伍,在‘一带一路’上发挥我们的作用和经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很长时间运作,所以必须要很好地评估项目风险,确保在经济上可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表示。